台版奇皇后河智苑現身!!!

如何利用自體脂肪補臉,讓刻苦的貧民百姓變身為尊貴雍容的皇后,您一定要知道!!!

Cover03.jpg

Q1: 刻苦的貧民百姓,面相上主要是有甚麼缺點?

Q2: 從哪邊邊取脂肪是最佳選擇? 自體脂肪取出的方式是甚麼

Q3: 脂肪移植存活率關鍵? 為甚麼手術後一開始都會很腫? 醫師的關鍵手術技巧是

Q4: 自體脂肪豐全臉的主要關鍵位置?

Q5: 自體脂肪豐額頭/補臉頰的實際案例分享!

 

Q1: 刻苦的貧民百姓,面相上主要是有甚麼缺點?

A1:

    在介紹自體脂肪手術範例之前,我們先來複習臉部面相學與美學的結合。這邊再次利用大家熟悉的臉部黃金比例-三庭五眼來說明,主要是再次強調三庭在臨床觀察的重點;至於五眼的詳細說明,請查閱玻尿酸的基礎專論(https://goo.gl/SSnGMG)

FatF01.jpg

    三庭是縱軸線的區分,即臉部由上從髮際線到下至下巴尖點,以眉心、人中為分界點,分為上庭、中庭、下庭三等份。

FatF04R.jpg

至於刻苦的貧民百姓,三庭的主要特點分別為:

1. 上庭的額頭較窄,中間渾圓但兩旁凹陷太陽穴/夫妻宮銜接額頭跟顴骨,因膠原蛋白流失而凹陷,使得骨架有菱有角而有刻苦相!

2. 中庭的蘋果肌較平、甚至凹陷,連帶影響眼下加深眼袋、淚溝,甚至是顯老的法令紋

3. 下庭臉頰外側有大範圍的凹陷! 若搭配較高顴骨以及明顯肥大的咀嚼肌,更會形成(顴骨)(臉頰)(咀嚼肌)的波浪框架臉型! 

    以現代的審美觀來說,如何藉由自體脂肪補臉手術,來保有東方女性特色的豐、潤、輕、盈的視覺感受,便是我術技巧與美感的重點!

 

Q2: 從哪邊邊取脂肪是最佳選擇? 自體脂肪取出的方式是甚麼

A2: 

    般自體脂肪補臉手術,由於整體需要的脂肪量一般 少於100cc,所以取脂肪並沒有特定位置,主要因素是決定於手術醫師的偏好、取脂肪區域的手術難易度、以及客人的偏好。

    因此,最常利用的區域即是腹部大腿,腹部區域居多的原因,是考量在手術時客戶平躺即可施做,麻醉姿勢也比較方便;若是客戶想抽大腿內後側或後外側,則需要翻背面才能操作,會增加麻醉及手術的時間。

 

    至於自體脂肪取出的方式、即抽脂手術的方法,目前技術的主流主要有3種,各有優缺點,會在抽脂手術的基礎概論專文會再詳述:

1. 威塑抽脂手術(Vibration Amplification of Sound Energy at ResonanceVASER): 利用超音波共振所產生的能量,來震動破壞並乳糜脂肪。

2. 水刀抽脂手術(water-assisted liposuction = WAL): 利用高壓水柱的衝擊力量,來破壞脂肪。目前市面上主流為微粹脂(body-jet evo)

3. 傳統抽脂手術: 利用抽脂管破壞並刮除脂肪。

     如同剛剛所提到的,自體脂肪補臉手術所需要的脂肪量一般少於100cc,所以採用何種抽脂技術並不會影響手術的成果,所以,採用何種手術方式端看醫師個人的喜好而定,而一般以採用傳統抽脂手術的方式佔大多數。

 

Q3: 脂肪移植存活率關鍵? 為甚麼手術後一開始都會很腫? 醫師的關鍵手術技巧是

A3:

    自體脂肪手術最常被問到的問題,第一名一定是“醫生,請問自體脂肪移植補臉能保持多久? 聽說,自體脂肪移植後會消失,是嗎?”

    其實,問題的解答就是自體脂肪移植後的存活率,依照臨床經驗及研究報告顯示,”自體脂肪的存活率為50%,也就是說自體脂肪移植後的1~3個月,會因為血管及養分供應的因素而有部分的流失;而一般在手術3~6個月之後自體脂肪就會穩定存活,此時剩下的穩定存活脂肪量約為當初移植的50% (例如自體移植100cc脂肪,3~6個月後約會存活50cc!);穩定存活後,只要不刻意的過度減肥,基本上這些脂肪就可以長久保持! 也就是理論上維持一輩子的狀態!

    所以,”自體脂肪移植後會消失”這段話其實是以訛傳訛! 只有聽到醫生說明的前半段,因為在手術後的1~3個月,的確可能損失/消失50%的移植脂肪;但醫生說明的後半段是強調,最終會有50%的移植脂肪存活下來!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研究發現脂肪幹細胞(Adipose-derived stem cells)可以增進脂肪移植的存活率與體積! (資料來源: Kamakura T, Ito K (2011) Autologous cell-enriched fat grafting for breast augmentation. Aesthetic Plast Surg 35(6):1022–1030) 而這些脂肪幹細胞在下腹部大腿內側顯著地存在,因此,醫師在取脂肪時可以將此因素考量進去!

FatF02FB.jpg

3個黑色箭頭所指處,包括下腹及大腿內側區域,即脂肪移植存活率最高的取脂區。

 

    因此,基於自體脂肪的存活率為50% ,所以在手術時一般會移植接近2倍的脂肪需求量,例如若手術前評估豐額頭需要5cc才夠,就會移植約10cc的脂肪,因為預期最後3~6個月穩定存活下來的脂肪大約5cc,這樣用以避免最後穩定存活脂肪過少的問題! 所以,手術後的1~2會相對比較腫,就是因為這方面的考量所呈現出來的結果。

 

    至於醫師的手術技巧重要性,就是在於自體脂肪移植時的施打方式! 自體脂肪移植大師Dr. Coleman提出的建議是,利用小管徑的補脂管,將每一次注射的脂肪小球都控制在1/30~1/50 cc,尤其是應用在臉部的脂肪移植,特別是皮膚較薄的位置如眼周等需特別小心! 這樣微量多點的注射方式,就能避免脂肪小球中央因缺乏血氧及養分而壞死,進而造成一連串連鎖的併發症,包括最常見的脂肪凋亡流失(存活率小於50%!),甚至是感染、膿瘍、壞死等嚴重併發症。

 

Q4: 自體脂肪豐全臉的主要關鍵位置?

A4:

    自體脂肪豐全臉的主要關鍵位置,在臉部主要區分為6大區域,此6大區域並非完全獨立、實則部分互相銜接,因此,在效果上可能會互相影響,手術前跟醫師的溝通一定要非常仔細且清楚!

FatF03R.jpg

    6大區域由上到下,主要為額頭、太陽穴、蘋果肌、法令紋、臉頰、下巴,我以臉部三庭五眼中的"三庭",來做臨床上的說明(三庭五眼在本篇Q1的回答內容中,有詳細的介紹):

1. 上庭:

1) 額頭: 以渾圓飽滿為佳,因為凹陷看起來就有刻薄感,飽滿則有富貴相,並且可以適度減少抬頭紋

2) 太陽穴/夫妻宮: 銜接額頭跟顴骨,以飽滿無凹陷為佳,可以修飾顴骨相對過於明顯的臉型。

3) 眉尾/眼尾: 可以改善因為骨質流失所導致的眼皮下垂,一般與太陽穴同步填補。

 4) 眉心: 可以改善皺眉所導致的凹陷,甚至可以順便修順鼻型

 

2. 中庭:

1) 淚溝/黑眼圈: 此處是否適合自體脂肪填補尚有爭議,個人認為並不適合,因為不自然的機會頗高! 甚至有可能造成所謂"毛毛蟲"的現象!

2) 蘋果肌: 蘋果肌為銜接淚溝的關鍵位置,是氣色好壞的亮點!

3) 法令紋: 老化的關鍵位置之一,跟蘋果肌適度相銜接是年輕的要素!

4) 耳垂豐潤: 耳垂在面相學中代表福氣跟財氣,適度的豐潤為佳。

 

3. 下庭:

1) 豐頰: 臉頰的凹陷會讓人顯老,尤其是顴骨相對過於明顯的臉型,更需要填補這區來改善修飾對比的高低落差! 如此才能打造豐潤輕盈的臉頰!

2) 豐唇/唇型再造: 東方人的唇型多半乾扁而小,所以適量的豐唇與再造,可以展現女人的魅力!

3) 下巴修飾: 可以適度增長下巴、塑造略往前俏的下巴;但因為脂肪硬度較玻尿酸或下巴模植入物(graft)低,所以效果上有一定的限制、較後兩者為差。

 

 

Q5: 自體脂肪豐額頭/補臉頰的實際案例分享!

A5:

FatF04R.jpg

FatF05R.jpg

1. 主要問題: 本次的案例為30歲出頭的年輕女生

1) 額頭: 自覺額頭中央渾圓凸起,兩側邊緣凹陷,但本身並不希望像韓國女明星一樣補到太飽滿;從側面來看,髮際線到眉心呈現有菱有角的斷面曲線。另外,也希望保持眉骨上方略為凹陷的狀態。

2) 太陽穴: 呈現略凹的狀態,建議跟額頭同時填補,以達到線條順修的目的。

3) 臉頰: 目前牙齒矯正已經1年,可能還需要配戴1~2年的時間,但臉頰已呈現大範圍的凹陷。

 

FatF06R.jpg

2. 手術建議方式: 術前記號劃記,確認手術部位

1) 額頭: 由於整體方向是修順,並非要很飽滿,並且保持眉骨上方略凹。所以劃記部分,中央渾圓凸起處不補,僅補兩側邊緣凹陷,順便順修眉心處以銜接鼻子的線條。

2) 太陽穴: 由於本身預算考量,此次手術暫不進行此處。

3) 臉頰: 臉頰會進行適量的填補,不要太凹為原則。

 

3. 手術方式:

1) 脂肪需求量: 整體脂肪需求量不多,就脂肪穩定量來說,額頭約需填充2~3cc、臉頰兩側各約需3cc,全部總共約9cc;考量脂肪存活率約50%,所以需填充兩倍的量共約18cc

2) 抽脂方式與部位: 採用傳統抽脂,因為最簡便、手術時間最快;部位則是肚臍下方腹部,主要是考量客戶需求、可以同時減少一點小腹!

3) 麻醉方式: 全身靜脈麻醉。

4) 補脂方式: 採用小管徑臉部專用補脂管,精雕細琢。

 

4. 手術結果: 總共抽脂量約19cc額頭補脂5.5cc,臉頰兩側各補6cc,總共補脂量約18cc,與手術前評估幾乎相同。

FatF07.jpg

 

5. 手術後10(1+3)追蹤: 暫時變身為小龍女陳妍希腫脹過渡期!

FatF08R.jpg

1) 額頭: 中央渾圓邊緣處凹陷已呈飽滿狀態,但尚未完全消腫。眉骨上方依客人要求並未填補,仍保持略為凹陷的狀態;同時有順修眉心處來銜接鼻子的線條。

2) 臉頰: 臉頰大範圍凹陷已有適量的填補,但尚未完全消腫。

3) 臉部傷口: 利用數個0.1公分大小的傷口來補脂,基本上前5~7天以人工皮貼敷,之後即不需要再貼。圖片中已經看不到任何傷口。

4) 術後腫脹: 手術後腫脹在前1周會很明顯,但在1~2時即會開始慢慢消腫,因此這過渡期需要在手術前就跟客人溝通清楚,以避免此時不必要的擔心!

5) 對稱性: 兩邊的對稱性在手術完成當下,醫師一定會確認兩側對稱的狀態,因此,若因為消腫速度不一致,造成暫時性兩側不對稱的狀況,並不需要太緊張,因為最後一定會恢復的!

 

6. 手術後23(3+2)追蹤: 逐漸消腫進入穩定期!

FatF09R.jpg

FatF10R.jpg

1) 額頭: 中央渾圓邊緣處凹陷已呈飽滿狀態,且已經消腫;從側面來看,髮際線到眉心呈現圓弧飽滿的曲線。眉骨上方依客人要求仍並未填補,保持略為凹陷的狀態;同時有順修眉心處來銜接鼻子的線條。

2) 臉頰: 臉頰大範圍凹陷已有適量的填補,且已經消腫。從正面來看,因為臉頰修順,下巴看起來甚至有拉提延長的效果!

3) 術後腫脹與對稱性: 手術後3周多,消腫已逐漸進入穩定期,此時也會呈現兩側對稱消腫的狀態,客人也就比較不會擔心!

 

7. 手術前後對照圖: 手術前 vs 手術後10vs 手術後23

FatF11R.jpg

FatF12R.jpg

FatF13R.jpg

FatF14R.jpg

 

延伸閱讀:

自體脂肪手術不能說的秘密?! 關於 自體脂肪豐全臉,您一定要知道的基本常識!!!

Cover01.jpg

 

鼻整形手術不能說的秘密?! 關於 隆鼻手術,您一定要知道的基本常識!!!

Cover.jpg

 

抽脂手術首部曲 - 醫美不能說的秘密?! 關於 4D脂肪精雕手術,您一定要知道的基本常識!!!

Cover01R.jpg

 

<<本站文章內容均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全文轉載或分享,但禁止更動內文>>

<<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 美容醫學外科醫師 Dr.劉恭志,並標示出處連結Cosmedsurgeonliu.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CosMedSurgeo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