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玻尿酸導致失明?!!! 醫美不能說的秘密?!

關於 玻尿酸的"危肌解密"百科全書,您一定要知道的基本常識!!!

Cover01.jpg

Cover02.jpg

Q1: 醫美注射用的玻尿酸,成分與作用原理是甚麼?

Q2: 玻尿酸注射的適應症與治療範圍?

Q3: 玻尿酸注射常見的併發症(可逆性變化)

Q4: 玻尿酸注射常見的副作用(不可逆性變化!) 3D注射技巧才是自然效果的關鍵!!! 

Q5: 玻尿酸注射罕見嚴重副作用!!! 眼睛失明的真相是甚麼?!

Q6: 如何降低玻尿酸注射造成失明的風險? 緊急處理及後續的治療方式為何?

 

Q1: 醫美注射用的玻尿酸,成分與作用原理是甚麼?

A1:

    關於玻尿酸的基本常識、醫美所使用的玻尿酸特性和品牌、以及注射前後該注意的基本事項,已經在 玻尿酸 - 基礎概論 (https://goo.gl/opi8sP) 專文論述相當詳細且清楚。

HA C01.jpg

    玻尿酸(Hyaluronic acid)又稱為透明質酸,是一種是由雙糖基本架構組成的糖胺聚糖,本來就廣泛存在於人體的結締組織、上皮組織和神經組織中,也是構成細胞間質的主要成份之一。

    玻尿酸由於具有強大吸水力,因此在人體皮膚中所扮演的角色,即是幫助皮膚的儲存水分、增加肌膚彈性及厚實性,所以可以使肌膚年輕化以及改善皺紋和凹陷。因此,美容保養品常添加玻尿酸於保濕產品內,以達到上述改善皮膚的功效。

    在醫學美容方面,最早是從牛眼玻璃體中分離出玻尿酸,後來陸續由雞冠萃取或化學合成等方式;目前更發展出由細菌發酵、非動物來源的玻尿酸(Non-Animal Stabilized Hyaluronic Acid, NASHA),因此相容性及安全性都很高! 而且,由於採用交聯的特殊技術,使其產生高效率的鍊結,進而製造出紮實而高交聯度的注射式玻尿酸。

    至於作用的原理,依玻尿酸分子大小或濃度不同而有不一樣的腳色。例如小分子/低濃度玻尿酸,是利用其本身的保水特性來改善乾燥的肌膚與細紋的填充;中或大分子/中或高濃度玻尿酸,則是利用其具有的黏性及支撐特性來改善鬆垮的肌膚,以及填補膠原蛋白流失所產生的凹陷。並且,由於醫美注射用玻尿酸具有一定的彈性,因此有抵抗變形的能力,因而可堆疊於組織層中。

 

Q2: 玻尿酸注射的適應症與治療範圍?

A2:

    醫美注射用的玻尿酸,主要具有3大功能與腳色,分別是填充拉提雕塑

HA C02.jpg

1. 填充的功能:

    傳統對於玻尿酸的觀念,就是填充劑! 主要原理是因為玻尿酸具有一定的體積,並且不易變形或移動,所以可以撫平或改善臉頰凹陷處,以達到局部或整體輪廓的改善。

    因此,主要的應用範圍包括(由臉部上到下): 額頭凹陷太陽穴(夫妻宮)凹陷淚溝/黑眼圈蘋果肌法令紋豐頰木偶紋,均可達到立即有效的改善。

2. 拉提的功能:

HA C03.jpg

    這主要是由玻尿酸全球知名大師Dr. Mauricio de Maio所提出的MD Codes (美感密碼),賦予了玻尿酸的新腳色! 音波拉皮相比,甚至能提供更快速的拉提效果!!!

    至於玻尿酸何以能發揮拉提的作用,在於醫師須了解人體老化的過程中,有些關鍵膠原流失位置,其實扮演著重要的拉提功能! 若能精準地在這些位置施打玻尿酸,即可發揮拉提的事半功倍效果!!!

    主要的應用範圍包括(由臉部上到下): 拉提眉尾/眼尾下垂法令紋拉提嘴邊肉拉提

3. 雕塑的功能:

    在基礎拉提架構起來後,適量填補凹陷的區塊後,再來就是局部的精雕細琢來增加魅力!

    主要的應用範圍包括(由臉部上到下): 隆鼻(鼻樑與鼻頭雕塑)豐唇/脣形再造墊下巴耳垂再造

 

Q3: 玻尿酸注射常見的併發症(可逆性變化)?

A3:

     一般注射玻尿酸後並不會有特殊反應當下的樣子基本上就是最後的狀態,基本上不會有太多的變化!!!

    醫療上所謂的併發症,就是可逆性的變化,也就是會在短時間恢復正常的情況,並不會影響最後的效果。一般發生的機率小於5%,常見的併發症有:

1. 瘀血:

    依照個人臨床經驗,針孔狀大小(範圍小於0.5cm)的瘀血發生機率約5%,大範圍(大於3cm)的瘀血發生機率約1%,基本上發生機率不高!

    個人還是再次強調,瘀血的發生主要還是"運氣"問題!!! 不是技術問題!!! 因為微細血管密布,無法保證100%絕對不會產生瘀血,但是注射時醫師一定非常小心避開血管,以降低發生的機率。

2. 紅腫:

    依照個人臨床經驗,少數人(5%)可能會在隔天產生暫時性的輕微紅腫,此均為注射後的正常現象,可能的原因是免疫系統對玻尿酸的敏感性,因而產生的反應。

    一般不特別做任何處理的情況下,會在3~5天後消失;若給予冰敷或使用抗過敏藥,可以加速緩解紅腫的情形。

 

Q4: 玻尿酸注射常見的副作用(不可逆性變化!) ? 3D注射技巧才是自然效果的關鍵!!!?

A4:

Cover02.jpg

    相對於併發症(Q3已經詳細說明)屬於可逆性的變化,副作用則是不可逆性的變化,也就是長時間或許會恢復正常,甚至不會恢復的情況,將導致效果變差甚至不自然的狀態!!! 一般發生的機率小於1%,不過跟醫師注射技巧與臨床的經驗有絕對相關!!!

    醫師的注射技巧細分有3個重點,我個人首創命名為3D技術: 評估注射劑量(Dosage)、注射關鍵位置(Definition)、注射皮膚深度(Depth)。這是一般民眾比較容易忽略的部分,一般民眾也很難知道醫師的技術,以為副作用的產生是玻尿酸產品的問題或是自身體質所導致!!! 不過,可以藉由詳細的術前溝通,來評估醫師本身的美感,以及醫師與對產品及效果的運用能力!

    依照注射的劑量、位置、深度,在不正確注射的情況下,導致常見的副作用有:

1. 注射劑量過多(Dosage): 

HA C04.jpg

    當醫師注射在正確的位置與深度,但卻是過多的玻尿酸時,將導致不自然的膨出!!! 例如蘋果肌變成"超級大蘋果",就像麵包超人一樣的不自然!

    這就是一般人對於玻尿酸注射所產生誤解的由來! 因為,這其實不是"注射玻尿酸"所導致的問題,問題是來自於經驗不足的"醫師"注射玻尿酸所造成,真正的關鍵是醫師的技術!!! 畢竟,玻尿酸在全球已施打30的經驗,並且有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安全與有效認證,材質本身無庸置疑!

    至於施打過多要怎麼處理? 主要有兩種方式:

1) 自然代謝:

    由於玻尿酸在人體會被代謝吸收,也就是有一定的效期,依照各品牌代謝的時間不同,時間久了就會消退,這是比較消極的處理方式。

2) 降解代謝:

    玻尿酸的解藥"降解酶" (Hyaluronidase),在2016年底開始在台灣正式合法使用! 所謂解藥,就是可以處理臨床注射錯誤的玻尿酸,包括注射過量在內。只要能注射在原本玻尿酸過量的區域及層次,就能在1周內緩解症狀。

 

2. 注射位置不適當(Definition):

HA C05.jpg

   

    當醫師注射玻尿酸有正確的劑量與深度,但卻是不正確的位置時,將導致不自然的膨出或無效的注射!!! 例如一昧地針對法令紋凹陷填補,卻不知應用"玻尿酸拉提" (MD Codes美感密碼Q2有論述),造成無法有效改善法令紋、甚至造成不自然的現象!

    至於施打不正確的位置要怎麼處理? 主要有兩種方式:

1) 自然代謝:

    若不自然膨出,則以自然代謝為主。因為玻尿酸在人體會被代謝吸收,也就是有一定的效期,依照各品牌代謝的時間不同,時間久了就會消退,這是比較消極被動的處理方式。

2) 降解代謝:

    玻尿酸的解藥"降解酶",在2016年底開始在台灣正式合法使用! 所謂解藥,就是可以處理臨床注射錯誤的玻尿酸,包括在同一部位注射過量在內。只要能注射在原本玻尿酸過量的區域,就能在1周內緩解症狀。若不自然膨出很嚴重,這是比較積極的處理方式。

3) 玻尿酸拉提:

    若不自然的感覺還好,但沒有效果,則建議另外注射玻尿酸在關鍵拉提點位(MD Codes美感密碼)來改善整體效果。

 

3. 注射深度不適當(Depth):

HA C06.jpg

   

    當醫師注射玻尿酸有正確的劑量與位置,但卻是不正確的深度時,將導致不自然的膨出!!! 尤其在淚溝的改善,是最容易造成問題的! 因為淚溝部分的皮膚相對薄,若醫師技術或經驗不佳,容易注射在太淺的位置,反而造成玻尿酸"凸出"於皮膚,甚至笑起來更明顯!!! 造成無法有效改善淚溝、甚至不自然像毛毛蟲一樣的現象!

    至於施打不正確的深度(太淺)要怎麼處理? 主要有兩種方式:

1) 自然代謝:

    玻尿酸在人體會被代謝吸收,也就是有一定的效期,依照各品牌代謝的時間不同,時間久了就會消退,這是比較消極被動的處理方式。然而,由於皮膚表淺的血管較細、血液循環代謝玻尿酸的時間可能會較預估的;目前臨床接觸過在其他診所注射玻尿酸治療淚溝的個案,雖然一般玻尿酸9~12個月就會代謝,但有些個案已經4結果才代謝50%!!! 所以當超過1年還沒緩解,建議採用下列積極治療的方式。

2) 降解代謝:

    玻尿酸的解藥"降解酶",在2016年底開始在台灣正式合法使用! 所謂解藥,就是可以處理臨床注射錯誤的玻尿酸,包括注射過於表淺在內。只要能注射在原本玻尿酸治療的區域,就能在1周內緩解症狀。若不自然膨出很嚴重,這是比較積極的處理方式。

 

Q5: 玻尿酸注射罕見嚴重副作用!!! 眼睛失明的真相是甚麼?!?

A5:

    相對於併發症(Q3已經詳細說明)屬於可逆性的變化,副作用屬於不可逆性、效果變差外觀變化,所謂嚴重副作用就是不會恢復正常,並且會導致生理功能喪失的嚴重問題!!! 一般發生的機率微乎其微,不過跟醫師注射技巧與臨床的經驗有絕對相關!!!

HA C07R.jpg

(圖片來源: 蘋果日報https://goo.gl/MqoX5f)

    目前已知玻尿酸注射最嚴重的副作用,即是造成眼睛失明的風險!!! 其實,這不是單獨玻尿酸注射的問題,因為只要是注射填充劑就有可能發生,包括玻尿酸微晶瓷/晶亮瓷洢蓮絲(Ellanse,俗稱2代童顏針)、甚至是自體脂肪補臉手術,都有機會造成眼睛失明的問題! 而且個別發生的機率還有差異,玻尿酸甚至不是發生率最高!!!

    不過,玻尿酸/填充劑注射、自體脂肪補臉手術有因此被禁止使用嗎? 怎麼填充劑注射依然在全球微整形治療中倍數成長,是讓大家暴露在風險中嗎?! 注射玻尿酸真的是這麼危機重重嗎?!

    所以,填充劑注射造成眼睛失明的議題,必須由幾個部分來了解事情的真相:

1. 發生原因:

HA C08.jpg

   

    眼睛是靈魂之窗,在生理上的視覺是視網膜感應所呈現,而中央視網膜動脈就是主要的血管供應、即養分的來源。而眼睛周圍的血液循環彼此相聯繫,分布在玻尿酸常見的注射區域:

1) 滑車上動脈(Supratrochlear artery): 眼動脈(Ophthalmic artery)的分支,延伸至眼眶骨內上側,供應額頭內側的血液養分。

2) 鼻背動脈(Dorsal nasal artery): 位於鼻樑兩側,供應鼻背血液養分。

3) 角動脈(Angular artery): 法令紋與鼻翼交接處延伸到眼內下側,供應眼窩內下側的血液養分。

    因此,當注射填充劑在眼睛周圍時,臨床經驗豐沛的醫師均會非常謹慎小心,避免將填充劑注射進血管。

HA C09.jpg

    但是,可能由於醫師注射技巧的不純熟、對於立體解剖結構的掌握不確實、臨床經驗判斷不足等,因而造成填充劑直接注射進眼睛周圍相鄰的血管內。

    危險注射區域包括額頭內側、鼻樑、法令紋,填充劑藉由針劑施打時的推進力量,經由血液循環塞住中央視網膜動脈,進而造成視網膜缺氧、甚至壞死,最終可能造成單側視力缺損、甚至眼睛失明!!!

 

2. 臨床症狀:

    單側眼睛視力完全且立即喪失,是開始幾秒鐘填充物塞住血管後最常見的症狀!!! 有時在幾分鐘內,會伴隨立即性的眼睛疼痛(眼動脈塞住,Ophthalmic artery)和頭痛,接續眼睛及其周邊皮膚可能會因為缺血而變蒼白、甚至發紺(cyanosis)導致皮膚壞死,甚至可能會因為眼內壓升高導致噁心及嘔吐的症狀;眼肌麻痺(Ophthalmoplegia)及上眼瞼下垂(Ptosis)可能在幾天內會出現。

    一份2015年關於填充劑造成眼睛失明的研究報告(資料來源: Avoiding and treating blindness from fillers: a review of the world literature. Dermatol Surg. 2015;41(10):1097-1117.)指出,在總共98個案例中,依照時間演進,其他症狀會漸進減輕,唯獨視力喪失幾乎無法恢復!!!

 

3. 發生機率:

    目前注射填充劑後發生眼睛失明,發生人數最多的國家,即醫美產業最興盛的韓國! 但是,鄰近的中國正在急起直追,可能是跟非法注射的醫療增加有關!

    不過,依照美國的統計數據顯示,眼睛失明及皮膚壞死的機率為十萬分之一,即每十萬人僅會有一人產生此嚴重併發症,臨床發生機率極低,所以不需過於擔心!!!

    至於,關於各式各樣填充劑造成眼睛失明的研究報告指出(資料來源: Avoiding and treating blindness from fillers: a review of the world literature. Dermatol Surg. 2015;41(10):1097-1117.),在這篇總共98個案例中,各填充劑所佔的比例分別為: 自體脂肪(47.9%)、玻尿酸(23.5%),顯示玻尿酸並不是發生機率最高者!

HA C10.jpg

   

    至於在這98個案例中,臉部注射最危險的位置依序為(上圖): 眉心(紅色,38.8%)鼻子(深藍色,25.5%)法令紋(淡藍色,13.3%)額頭(橘色,12.2%)等,值得臨床醫師在注射填充物時特別留意這些區域!!!

HA C11.jpg

(圖片來源: 蘋果日報https://goo.gl/yW49fj)

    值得注意的是,前陣子有新聞報導用玻尿酸豐額頭,結果導致失明的案例! 依照危險區分布來看,是常見的區域的第4名。

    其實,醫師在臨床注射上,沒有任何一個位置是絕對安全的! 每一個注射部位均須謹慎小心,才能確保注射的安全!

 

Q6: 如何降低玻尿酸注射造成失明的風險? 緊急處理及後續的治療方式為何??

A6:

    基本上,如何降低注射玻尿酸造成失明風險,可以用時間軸分為3個部分(資料來源: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of vision loss relating to facial filler injections. Singapore Med J 2016; 57(8): 438-443):

1. 注射前: 醫師必須熟悉注射區域的解剖構造(尤其是血管的位置與深淺),施打針劑的經驗及技巧上均需完備。

2. 注射時:

1) 使用細針可以減少血管創傷的機會。至於尖針鈍針,在造成血管栓塞的機會上,並有太大的!

2) 注射至正確的層次/血管較少的區域,能減少血管受傷及血流栓塞的機率。

3) 注射填充物前,建議反抽針頭確認是否刺進血管內,能減少血管受傷及血流栓塞的機率。

4) 醫師必須熟悉眼睛失明最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視力完全且立即喪失、立即性的眼睛疼痛和頭痛,因為提早發現、才能提早停止注射!

3. 注射後: 若有眼睛失明的症狀,立即將客人送至醫學中心急診處理,並且緊急連絡相關的眼科 醫師處理! 因為視網膜的傷害在90分鐘後,可能就無法恢復!!!

 

轉診至醫學中心眼科專科的緊急處理方式為:

1. 若填充劑是玻尿酸,則立即注射玻尿酸的解藥"降解酶" (Hyaluronidase)至原本填充玻尿酸的區域及其周圍。

2. 建議注射降解酶在眼球後(Retrobulbar),因為中央視網膜動脈位於眼球後方。

3. 設法降低眼內壓力,包括眼部按摩手法及眼睛前房穿刺(Anterior chamber paracentesis)、或是使用藥物降壓。

4. 若視力缺損持續惡化、甚至出現其他神經學腦中風症狀,可能需要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

 

後續支持性治療: 挽救殘存的視力!

1. 類固醇使用可能會有幫助。

2. 高壓氧治療可能可以挽救殘存的視網膜/視力。

3. 抗凝血藥物的使用,可能避免血栓的近一步傷害。

 

延伸閱讀:

醫美不能說的秘密?! 關於 玻尿酸,您一定要知道的基本常識!!!

Cover01.jpg

 

面相美學不能說的秘密?! 關於 玻尿酸墊下巴,您一定要知道的基本常識!!!

Cover03.jpg

 

面相美學不能說的秘密?! 關於 玻尿酸隆鼻,您一定要知道的基本常識!!!

Cover03.jpg

 

<<本站文章內容均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全文轉載或分享,但禁止更動內文>>

<<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 美容醫學外科醫師 Dr.劉恭志,並標示出處連結Cosmedsurgeonliu.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CosMedSurgeo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