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不能說的秘密?!

關於 玻尿酸,您一定要知道的基本常識!!!

Cover01.jpg

Q1: 玻尿酸的成分是甚麼?

Q2: 玻尿酸的作用機轉是甚麼?

Q3: 玻尿酸在台灣的合法廠牌有哪些?

Q4: 玻尿酸的適應症/治療範圍?

Q5: 玻尿酸的維持效果?

Q6: 玻尿酸的稀釋方式/配方? 會不會很痛?!!! 

Q7: 玻尿酸是否可應用於懷孕或哺乳的婦女?

Q8: 玻尿酸注射前應注意的事項? 您打的玻尿酸,可能是黑心商品嗎?! 打玻尿酸有可能會眼睛失明嗎?!

Q9: 玻尿酸注射後應該注意的事項?

Q10: 玻尿酸是否有永久的副作用? 停止注射玻尿酸後,皮膚狀況是否會更嚴重?

 

Q1: 玻尿酸的成分是甚麼?

A1:

        玻尿酸(Hyaluronic acid)又稱為透明質酸,是一種是由雙糖基本結構組成的糖胺聚糖,本來即廣泛存在於人體的結締組織、上皮組織和神經組織中,也是構成細胞間質的主要成份之一。

HA.jpg

 

Q2: 玻尿酸的作用機轉是甚麼?

A2:

        玻尿酸由於具有強大的吸水力,因此在人體皮膚中所扮演的角色,即是幫助皮膚的儲存水分、增加肌膚彈性及厚實性,所以可以使肌膚年輕化以及改善皺紋和凹陷。

        因此,美容保養品常添加玻尿酸於保濕產品內,以達到上述改善皮膚的功效。

Cover02.jpg

        至於在醫學美容方面,最早是從牛眼玻璃體中分離出玻尿酸,後來陸續由雞冠萃取或化學合成等方式,目前更發展出由細菌發酵、非動物來源的玻尿酸(Non-Animal Stabilized Hyaluronic Acid, NASHA),因此相容性及安全性都很高!

        因此,在醫學美容衍伸為注射型玻尿酸產品,利用其本身的保水特性來改善乾燥的肌膚與細紋,即是常聽到的小分子玻尿酸;至於中或大分子玻尿酸,則是利用其具有的黏性及支撐特性來改善鬆垮的肌膚與膠原蛋白流失所產生的凹陷;並且由於具有一定的彈性,因此有抵抗變形的能力,因而可堆疊於組織層中。

 

Q3: 玻尿酸在台灣的合法廠牌有哪些?

A3:

        醫療用的玻尿酸注射產品,基本均以1cc為基本單位,各廠牌均有主要的專利技術,目前主要廠牌有:

1. 美國愛力根(Allergan)公司所生產的喬雅登(Juvéderm)系列,主要為凝膠劑型。

   採用Vycross專利技術,混和長短鍊玻尿酸,能產生高效率的鍊結,製造出紮實而高交聯度的凝膠式玻尿酸。

Juvederm Vycross.jpg

        交聯比例(與持久度和產品黏性成正比)由大到小依序分為VolumaUltra PlusUltraVolbella等;其產品主要均含有添加麻藥Lidocaine,以期減少注射時所產生的疼痛感,並且不會因添加麻藥而影響效果!

Juvederm.jpg

 

2. 法國高德美大藥廠(Golderma)所生產的瑞絲朗(Restylane)系列,依產品分子由大到小依序分為MacrolaneSubQPerlaneRestylaneVitalVital Light

Restylane.jpg

Restylane01.jpg

 

3. 台灣科妍生物科技公司的海德密絲(HyaDermis)系列 ,又稱為水微晶 ,依產品分子由大到小依序分為ChicSmileKissBlink

Hyadermis.jpg

 

Q4: 玻尿酸的適應症/治療範圍?

A4:

   由於玻尿酸具有黏性與彈性,所以是一種非常理想的填充物質。

       傳統觀念著重玻尿酸的填充效果,因此應用範圍包括額頭凹陷眼窩凹陷淚溝蘋果肌法令紋木偶紋,均可達到立即有效的改善。

       另外,以雕塑為主的應用則包括隆鼻豐唇、以及下巴、甚至是耳垂

HA注射部位.jpg

 

        除了以填充和雕塑為主的作用外,玻尿酸亦有拉提的效果,應用範圍包括太陽穴(夫妻宮)以及中下半臉八點拉提

8 points.jpg

        最後,當然包括玻尿酸本來的皮膚保水及撫平細紋的效果。

 

Q5: 玻尿酸的維持效果?

A5:

    玻尿酸的持續效果依廠牌技術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持續效果。

    主要的原則為,若產品為以分子大小劑型區分,目前主要為瑞絲朗(Restylane)和海德密絲(HyaDermis)系列為主,則小分子玻尿酸維持度約為6個月,中分子維持度約為6~9個月,大分子則約為9個月~1

    若為凝膠劑型的玻尿酸,目前主要為喬雅登(Juvéderm)系列為主,其為大中小分子結合而成,主要以濃度做區分,最長效的約為18個月~2 ,是一般玻尿酸的2倍效期!!!

    臨床上,如何選擇正確的劑型,以應用在適當的部位及深度,就是考驗醫師的經驗與能力!

    實際上,玻尿酸隨者注射次數的增加,可以逐次減少注射所需的玻尿酸劑量,亦可逐步延長玻尿酸的持久度。以6~9個月效期的中分子劑型為例,臨床實驗證明,若初次注射的劑量為1.1cc,則第9個月後的第二次注射達成相同效果的所需劑量僅需要0.7cc,而第18個月後的第三次注射達成相同效果的所需劑量僅需要0.4cc,並且經由總共注射過三次後,第三次注射後的維持時間甚至可以拉長到商品原本效期的兩倍,即長達18個月!所以可以減少之後注射的次數,也因此可以降低因為每次注射所伴隨的風險!

 

Q6: 玻尿酸的稀釋方式/配方? 會不會很痛?!!!

A6:

    玻尿酸未開封前即已經封裝在1cc的針管裡,基本上是不需要稀釋的! 包裝並附上可替換的針頭。不過臨床上,可能會依醫師的注射習慣分裝在其他型態的針管裡,或是由一般的尖針頭換成鈍針頭。

    至於較新型的玻尿酸包裝,原廠已經有添加0.3%的麻藥(lidocaine),藉以減輕注射時所帶來的疼痛,並且已經有臨床證實,含麻藥的玻尿酸與傳統不含麻藥的玻尿酸產品相比較,在安全性及美觀效果上均是相當的,甚至可以減少醫師注射時手指推針時所面臨到的阻力,而能在施打上更得心應手!

Juvederm_Ultra_Plus_XC.jpg

 

Q7: 玻尿酸是否可應用於懷孕或哺乳的婦女?

A7:

        雖然臨床上並無動物或人體實驗, 玻尿酸基本上不建議使用於懷孕或哺乳的婦女!

 

Q8: 玻尿酸注射前應注意的事項? 您打的玻尿酸,可能是黑心商品嗎?! 打玻尿酸有可能會眼睛失明嗎?!

A8:

        玻尿酸注射前,應對玻尿酸產品有基本的認識,了解市場的基本價格行情,認明衛生署許可的專用防偽標籤避免若入黑心商品的陷阱,包括未經衛生署核准的玻尿酸品牌,或是把原本僅建議施打在身體(臀部及胸部)的玻尿酸應用在臉上。

        另外,慎選有豐富注射經驗的醫師,才能避免可能的風險與後遺症。

        至於有在服用抗凝血藥物如阿斯匹靈(Aspirin)者,建議停藥一周以避免皮下出血或瘀血過多。

        玻尿酸注射時,可要求當場拆封產品以確保品質。

        由於注射時的刺痛感可為一般人所接受,所以基本上不需要術前敷表皮麻藥,僅需再注射前給予局部冰塊冰敷,以減輕注射時的不適感;另外,部分玻尿酸已添加麻藥,所以更能緩和注射時所面臨到的不舒服。

        值得注意的是,注射過程中若出現劇烈疼痛,應立即告知醫師並停止注射,以避免可能的併發症! 其中,最嚴重的是玻尿酸注射鼻子所產生的併發症,包括眼盲、視力減退、鼻山根或鼻頭發黑壞死等,在在考驗醫師的技術與臨床經驗,不可不慎! 不過,依照美國的統計數據顯示,眼睛失明及皮膚壞死的機率為十萬分之一,即每十萬人僅會有一人產生此嚴重併發症,所以亦不需過於擔心!!!

      因此,臨床上只要醫師在注射技巧上能多注意,同時慎選有豐富臨床經驗的醫師,基本上即可避免不必要的副作用產生!

 

Q9: 玻尿酸注射後應該注意的事項?

A9:

    玻尿酸注射後,12內應避免高溫的環境,包括烤箱、蒸氣室、三溫暖、溫泉等,以避免尚未與組織結合的玻尿酸快速被代謝。

    注射後12周內,避免自行大力按壓注射的部位,以免造成變形的可能。若有臨床上外型的問題或疑慮,應盡速回診請醫師評估及處理。

    一般注射部位不會有特殊反應! 依照臨床經驗,少數人(5%)可能會在隔天產生暫時性的輕微紅腫,局部也可能會有摸到異物感,此均為注射後的正常現象,一般此種狀況會在3~5天後消失,異物感則約1~2周後消失。

    但若臨床上在注射後,局部紅腫逐日更加嚴重,甚至伴隨增強的疼痛感或皮膚發紫或發白,則建議立即回診請醫師評估!

 

Q10: 玻尿酸是否有永久的副作用? 停止注射玻尿酸後,皮膚狀況是否會更嚴重?

A10:

   玻尿酸若注射在正確的皮膚分層部位,最終會為人體所吸收代謝,不會殘留累積在體內,因此不會造成無法吸收而導致的副作用,是相當安全的注射劑。

       然而,由於注射型的玻尿酸有一定的黏度,因此若注射入血管內,即有可能造成血管的阻塞,進而導致可能的副作用。所以施打醫師必須嚴格遵守標準的注射技巧與規範,審慎的篩選適合的注射產品與注射部位,以及注射前和注射中與客人間的溝通與留意,如此才能避免永久副作用的產生。

       至於停止注射玻尿酸後,在有效期間過後的幾個月內,肌膚會逐漸恢復最初始注射前的狀態,並不會有加深或加重的情況發生。

 

延伸閱讀:

注射玻尿酸導致失明?!!! 醫美不能說的秘密?! 關於 玻尿酸的"危肌解密"百科全書,您一定要知道的基本常識!!!

Cover01.jpg

 

面相美學不能說的秘密?! 關於 玻尿酸隆鼻,您一定要知道的基本常識!!!

Cover03.jpg

 

面相美學不能說的秘密?! 關於 玻尿酸墊下巴,您一定要知道的基本常識!!!

Cover03.jpg

 

<<本站文章內容均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全文轉載或分享,但禁止更動內文>>

<<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 美容醫學外科醫師 Dr.劉恭志,並標示出處連結Cosmedsurgeonliu.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CosMedSurgeo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